以畫為鏡-與抑鬱者同行

面對幽暗情緒,如何自處?
我有一位朋友,給她化名「阿儀」。她約30歲,已經結婚了。她每逢春天,細雨紛紛的早上,便會悶悶不樂,呆坐沙發大半天。她聽著街上的車聲,想像人們上班的情況,她會想:「我真糟糕!我真無用!我不能像他們一樣。我的病不會好轉了,我甚麼都做不到,我還拖累了丈夫,我真無用!」想著、想著……便會不自覺地哭起來。她年前椎間盤移位,因而要長期卧床休養,又受盡疼痛的折磨,令她情緒低落。那時候,正值春雨綿綿的季節。從此,每當春天,昔日的痛苦和抑鬱情緒便來襲擊她,引發一連串的負面思想。

容易陷入抑鬱情緒的人,思想比較悲觀,遇到困難時,只會向壞處看,認為自己無論多麼努力,也無法應付和解決問題。他們低估自己的能力,同時又高估問題的難度,誤以為自己控制不到局面;結果經常沮喪、失望,多採取逃避和放棄的態度。阿儀真是無用嗎?她甚麼都做不到嗎?她真是拖累了丈夫?實際情況是這樣的,她打理家務井井有條,廚藝超卓,深受丈夫讚許。

有抑鬱情緒的人只要懂得把眼光轉移,看到自己手中的「半杯水」,用心去感受自己所擁有的,心情就自然可以化悲為喜。此外,他們也習慣了為過去的事憂傷,和為將來的事擔心,總未能活在當下,享受此時此刻的環境。

阿儀為昔日的痛苦嘆息,又為以後的日子擔憂,卻沒有意識到當下的抑鬱情緒已靜悄悄地把她拉進負面思想的旋渦裡。然而,若她能安靜下來,細察自己當下的狀態,檢視這些情緒和思想對當下身處環境是否恰當時,她便可進行適當的調整,從而駕馭情緒。

「轉移眼光,化悲為喜,活在當下,駕馭情緒。」是面對幽暗情緒的自處方法。

與情緒困擾朋友同行的秘訣
當我們發現家人或朋友被情緒困擾,悶悶不樂,需要別人同行時,我們都會伸出援手,希望能憑著愛,挽著他/她的手,一起走過情感的幽谷。與人同行是一件美事,然而除了心中有愛,我們也要留意以下的事情,好讓與對方交流互動時更順暢,情感表達更適切,讓對方更自然地接收到關懷與鼓勵。

 我們的心理狀態:同行者好比一枝助人前行的拐杖。若拐杖堅固,才能發揮其功用。若拐杖過於脆弱,不但容易折斷,而且可能會弄傷受助者。當我們要幫助情緒受困者時,自己的心理健康極其重要。因為受助者的情緒傾向負面,很容易影響了我們,使我們情緒低落。特別當長期扶助對方而未看見轉變時,我們可能會出現壓力和自我催迫,令對方受壓。

 以團隊形式協助:不宜扮演獨行俠,把自己放在單打獨鬥的困境。建議以團隊的方式與有需要的人同行,三幾個朋友或教會團契幾位組員一起關懷同伴。既能分擔任務,減輕個別的擔子;又能讓受助者體驗各方的支援,感受到自己並不孤單,非獨力面對問題。

 尊重、接納、愛:正在被情緒困擾的人,很需要得到別人的尊重和接納。我們若能在愛裡尊重他的獨特性,接納他的軟弱,同理他的感受,細心聆聽他的苦情,既不給予批評又不急於提供意見的話,漸漸地,當他得到足夠的滋養,便會有能力慢慢在跌倒的地方站起來。

 鼓勵重投有規律的生活:定時的作息、合宜的飲食、適量的運動和娛樂、正常的社交和家庭關係等有規律的生活,對情緒受困擾的人來說,都是很有幫助的;可在這些事上多鼓勵他們持續進行。

 一同學習:如情況許可,可考慮介紹情緒受困者參與一些專門處理情緒的工作坊和治療小組,以擴大他們的社會支援,讓他們可以與同路人同行,發揮互助精神,彼此鼓勵,一起前行。另外,也有特別為家人和照顧者而設的小組,讓人可以學習怎樣與情緒受困者同行,彼此分享可行的方法和心得。

 尋求專業幫助:如發現受助者的情況嚴重,情緒不易受控,甚至可能引發危機,如自殘或傷人等,請勿掉以輕心!應考慮盡快轉介給專業人士,尋求幫助。

詹玉冰
個人、婚姻及家庭治療師
美國婚姻及家庭治療協會臨床院士
同心輔導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