再婚不再分

「執子之手,與子皆老。」是許多夫婦起初的心願,但當婚姻由於種種原因而出現困難時,越來越多的夫婦最終選擇了離婚收場。近年香港離婚率高升,造就了許多再婚的機會。然而,不論初婚或再婚,相信結婚者的心願始終不變,總希望與配偶白頭到老,一起走畢人生的旅程。

按香港統計處2016年的有關報告顯示,離婚的數目由1981年的2,062宗升至2015年的20,075宗。由於再婚的主要原因是喪偶或離婚,所以大幅上升的離婚數目也影響了相應的再婚數目。女性的再婚數字由1996年的3,487宗升至2015年的11,992宗;男性的再婚數字也由1996年的3,616宗升至2015年的13,463宗。因此,再婚或重組家庭已經成為社會的新現象,同時為夫婦和家庭關係引進了新的挑戰。

根據外國一些研究指出,多數人會認為已婚者比獨身和離婚者的壽命較長,而已婚者比單身、孤寡和同居者更快樂。難怪再婚者都對再婚關係抱著期望,想過愉快的婚姻生活。可惜,這並不是必然的。由於離婚者經歷了一段破碎的關係,帶著傷痛進入另一段關係,常會對新配偶產生不切實際的期望,最終難以適應再婚生活。情況就像一個病人未得醫治或未休養好,他免強上班工作,結果他仍是生病,未能把工作做好。此外,再婚者大多認為自己已經體驗過婚姻,知道怎樣可以避免當中的麻煩事,所以決定在再婚的關係裡,盡可能避免衝突。例如,以前是以彼此指責的溝通模式相處,現在以討好對待對方。誰知這樣會把二人相處的問題(如習慣和個性的差異等)淡化而失去磨合的機會,結果關係也會出問題。

阿強和阿美(都是化名)即將再婚成為夫婦,他們來到輔導室接受婚前輔導。阿強為人誠實可靠,是一名會計員。他在以往的婚姻裡常被前妻輕看,認為他懦弱,沒男子氣概,並做事猶豫不決,沒有主見。二人常因小事衝突,前妻認為大家性格不合,提出離婚。阿強曾極力挽救,不惜討好和認錯,務求前妻回心轉意。不料越去遷就,對方就越覺得他懦弱,二人關係最終破裂。阿強在這段婚姻裡經歷了傷痛,自此,他深信唯有避免衝突,才能保障夫婦關係。而阿美則是一名護士,她為人單純和有愛心。她和青梅竹馬的表哥結婚,婚後移民外國,可是當面對著新的環境和挑戰,二人的關係開始產生變化,彼此埋怨和指責,阿美發覺在丈夫身上失去了安全感,認為對方不是值得終身托負的對象,最後與丈夫離婚,回流香港。阿強和阿美在朋友介紹下認識,二人很投契,阿強愛阿美善解人意,是個傾訴的對象。阿美則欣賞阿強的誠實穩重,認為他是個可靠的人。在輔導室裡,輔導員觀察到阿強處處遷就阿美,而阿美則十分依賴阿強,表面上二人是絕配,但似乎已經為將來長久的婚姻關係預示了危機 : 當二人婚後面對著每天各樣的生活挑戰時,阿美的長期依賴將造成阿強的壓力,而阿強的慣性遷就只會不斷強化阿美的依賴行為,結果夫婦在婚姻裡跳著非常艱難的舞步。然而,慶幸二人沒有自己的孩子,不然要處理繼父母與繼子女的關係,問題會變得更複雜。輔導員和他們探討了幾個重要的問題:

  1. 「導致前一段婚姻失敗的問題是甚麼?」
  2. 「在過往婚姻裡,對自己有甚麼認識,需負上甚麼責任?」
  3. 「你認為配偶對你有否不設實際的期望?是甚麼?」
  4. 「你希望現在的婚姻和之前的婚姻有甚麼不同的地方?」

阿美坦然承認她因為太依賴前夫為她解決移民及適應新生活的各樣問題,令對方感到受不了,結果二人因衝突而分開。她發現自己對阿強也抱著同樣的期望,希望阿強處處為她切想,照顧周到,讓她感覺到阿強的愛。她認為自己要為婚姻關係負責任,嘗試調整這不切實際的期望,並留意欣賞阿強其他愛她的表現: 例如愛的言語及優質陪伴時間等。另一方面,阿強也發現他盲目的遷就行為是導致前一段婚姻失敗的主要因素。他覺察到避免衝突只會把問題越積越大,並開始明白「衝突不等如問題,未解決的衝突才是問題。」的道理。他明白到要鞏固婚姻關係,坦誠地說出感受和提出建議,彼此在愛中探討問題解決的可能方案,接納問題未必可以立即得到解決,彼此尊重及欣賞才能令夫婦有力量在艱難中一起繼續前行。

因此,對再婚人士來說,以上都是很值得探討的問題,幫助他們自我發現,檢討自己在婚姻關係的盲點,了解和承認自己的責任,以免重蹈覆轍。重新檢視彼此的期望,並且展望現在婚姻的可能性和新選擇。本著彼此尊重的精神,在婚姻裡不斷學習和調整溝通的模式,「再婚,不再分」便不難實現了。

詹玉冰
個人、婚姻及家庭治療師
美國婚姻及家庭治療協會臨床院士
同心輔導室

http://www.statistics.gov.hk/pub/B11303032016AN16B0100.pdf