強化親子.輕鬆學習

每逢週六和週日,不少的家長忙於帶孩子到各處參加興趣班,有畫班、舞蹈班、音樂班、語文班,甚至是各類運動課程等。商廈大堂都擠滿了排隊輪候升降機的人群,其中當然有父母帶著孩子,也有女傭帶著小主人,更有些照顧者帶著三五成群的孩子們。我看見小朋友都整裝待發,有的揹著背包;有的穿上舞衣;還有的拿著樂器,預備學習新的事物。相信在課餘參加興趣活動已經成了大多數孩子的生活常規,而在週六、日把商廈大堂擠滿亦是見慣不怪了。

  有一次,在我前面排隊的一群孩子中,我發現一個看似讀小學一年級的女孩,她扭動著身體,咀唇緊緊閉合,似乎正在鬧情緒。同行的照顧者對她説:「叫你阿媽唔好比你學咁多嘢啦,又學跳舞;又學琴;又學畫畫;又學羽毛球,你唔鍾意就同你阿媽講。」那女孩把身體扭動得更厲害,咀合得更扁,腳用力向地面踎,喉嚨發出微弱的聲音。似乎她想用身體去表達焦慮和不安,祈望有人明白她的感受和需要,好去滿足和安慰她。可惜身旁的照顧者沒有進入她的內心世界,更沒有鼓勵她用言語發表意見,可能只認為她在「發脾氣」或「扭計」,所以沒有理會她。女孩得不到照顧者的關注,唯有用手去搶身旁男孩手上的汽水,然後用力在吸管上啜。男孩說:「喂,唔好飲咁多呀!」那女孩卻沒有理會他,只管繼續飲汽水,男孩的樣子很不快。真可惜!如果有人能夠明白那女孩內心的感受,又能及時安慰她的話,這場衝突是可以避免的。究竟家長如何幫助孩子減輕焦慮得以愉快地學習呢?

親子學業 相輔相成
一位擁有6歲女兒的母親從以下的經驗得到了反思。一天,她走進了一間理髮店剪髮,她和一位相熟的理髮師閒聊,話題自然落在子女身上。母親開始高談闊論,說如何栽培女兒成材;嚴格地管教她;給她最好的教育,包括讀名校和學習各樣課餘興趣和活動等,希望她能出人頭地,找到理想的工作。反之,理髲師則講論他如何趁太太不在家時和8歲的兒子做太太討厭的事情,例如: 放下書本和功課看電視,吃薯片和打遊戲機等等。他總希望透過這些活動起革命,讓兒子從太太的嚴苛管教下鬆一鬆,從壓迫中得到喘息。一輪談論過後,二人都靜了下來,意識到發生了甚麼事,心裡似有所領悟。

後來,這位母親對我說,她一直與女兒的關係惡劣,時常在學業上與女兒發生衝突,她也未能控制自己的情緒,一時罵她一個狗血淋頭﹔一時來個喋喋不休﹔也試過恨恨地打她一頓,不料令孩子感到焦慮及無自信,甚至懷疑自己能力,自覺做樣樣事情都無法勝任,結果表現退縮,學業成績一直未如理想。她與理髮師的對話令她反思到:究竟學業重要還是親子關係重要呢? 起初,她感到兩難,她頭腦上知道親子關係重要,但是當看見別的家長催谷孩子的學業時,她又懷疑自己的選擇是否正確,怕自己的女兒落後於他人,心中有親子和學業兩股力在拉扯。最後,她經過理性分析,認為先要攪好親子關係,再談學業問題才是上策。

事實上,這位母親不用煩惱,因為親子關係和孩子學業是相輔相成的,當母女關係建立了安全感,孩子感覺被接納;被愛和被肯定,自然減輕焦慮;增加自信;輕鬆學習;發揮潛能,得到較好的學習成果。同樣,從學業成果所得到的成功感、喜樂和滿足亦可強化親子關係。因此,親子和學業可以互相配合,共存和彼此促進的。

遊戲接觸皆妙法
「遊戲」可以是親子的最佳互動方式,既可調節家長和子女的情緒,又可增進感情。根據聯合國兒童權利公約第31條,「兒童有權享有休息和閒暇,從事與兒童年齡相宜的遊戲和娛樂活動…」。休息和玩耍可平衡孩子努力讀書的緊張情緒。那麼,怎樣「玩」呢? 只要「好玩、有趣、孩子有參與、自發、無組織的、且不受成人指示所束縛的」都是有益的。例如家長帶孩子到沙灘一起堆沙,不用在旁邊指指點點,讓孩子主導,發揮其創意,輕鬆愉快無拘無束地「玩」。

還有家長在遊戲過程,可自發地與孩子有身體接觸,增加被愛,信任和親密度。從身心反應而論,當兩個人在愛中手拖手、對望、擁抱、親吻或共舞時,大腦便分泌出愛情素(Love Potion),學名是催產素(Oxytocin),研究認為愛情素能減輕焦慮和抑鬱,又能增加被愛,信任和親密感。

天下父母無不愛錫自己的子女,會把最好的獻給他們,讓他們能健康成長,擁有美好將來。要達成理想,最直接簡單的方法就是盡早建立親子關係,父母和子女一起輕鬆愉快地學習,在愛中成長。

詹玉冰
個人、婚姻及家庭治療師
美國婚姻及家庭治療協會臨床院士
同心輔導室